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

看見偏見

看見偏見



今天吳老師教我們『偏見』這個主題。


一開始老師說:「今天我上了公車,看見了四個位子,四個位子
旁邊有泰國人、日本人、美國人、黑人,請問小朋友你們要選哪個
座位呢?」
老師先說他們是哪一個國家的人,我第一次選的是「美國人」,因為
我覺得美國人很英俊,吳老師又是個嬌滴滴的女人,合得來喔!
第二次不僅是國家名稱,老師把各國人的照片放了出來,老師就問
我們:「請問你現在的答案還要改嗎?」
我就改成泰國人,因為吳老師背了很重的包包,剛好日本人很瘦,
有較多的位置坐下來,後面老師就解釋說:「這個泰國人啊其實是
泰國失明的老師。」另一個同學就說:「因為泰國老師失明,我怕
那個老師會摸到不該摸的地方,哈哈。」
第三次不僅是國家名稱,不僅是照片,還有他的職業
,我第一次選的美國人是無業遊民,我選第二個泰國人是老師,
第三次我選的是黑人,這個黑人的職業不得了了,這個黑人的職業
是頂級的法官,
老師就給我們看了一部影片,就是一個黑人走在路上,他想跟他們
坐電梯,因為那些人歧視黑人的膚色、種族,就關電梯,這是其中
的一個原因......。
我的結論是,其實每個人都有歧視別人的時候,就是那一點小動作
,就已經是歧視別人了,老師就跟我們分享,他之前去台灣的某個
夜市,看到來台灣工作的泰國人民們,老師就把他的女兒往旁邊
一點拉,泰國人的表情就是很無奈,於是老師就想讓自己挽回一樣,
走過去說:「這是我們的夜市,裡面有很好吃的臭豆腐,以及豆漿
都很好吃好喝喔!
泰國人表情突然變成很興奮的感覺。」
其實歧視你的那個人,是羨慕你某一個特色,但是他說不出來,只能
那個很委婉的方式,一直激怒你。
老師接下來給我們玩了「誰是嫌疑犯」這個桌遊,我們四人分成了
兩組,一組是目擊組,一組是偵探組,他的問題很奇怪喔,他有槍嗎
?他會嫉妒嗎?我們就要看他的照片來依據回答他的問題來回答,
其實看外表示很難判斷的,但我們猜了兩次就猜到了喔!
其實在現實生活中,別人也有對我歧視過,有一次我在介壽國中
參加夏令營,有一個女生看到我非常會跳舞,因為我的舞蹈是比較
性感的,她從那時候指著地上垃圾就說:「這個是娘娘腔丟的垃圾嗎
?」當下我就把她拉到旁邊去說:「你知道你現在在講這件事是
對我來說是不好的嗎?」我又對他說:「如果你一直這樣子傳下去,
你可能也會傳到台灣的各個角落去,你知道如果真的傳到台灣的
各個角落去 ,我這個人的人生就不用再過下去了?這叫言語霸凌,
如果你要再這樣我們根本不用做朋友了,再見。」當下我有點過於
激動,其實你一開始覺得這不是一個小事,但是因為透過你的嘴巴
就會毁掉一個人的人生。

如果他跟我說你是個娘娘腔,我就會回他說你才是個娘娘腔吧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愷奕2019


今天田心國小的吳主任來我們六甲上課,她教我們偏見,
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對別人有偏見,但是我們自己沒發現,
上課時老師說:有一天老師要做公車時他背了很多東西,
然後公車上只剩下四個位子,每個座位旁邊都有一位男生,
第一個位子是日本人、第二個位子是黑人、第三個位子
是美國人、第四個位子是泰國人,第一次老師說:「你們
會給我坐在哪個人旁邊呢?」我選二黑人,老師說為什麼,
我說因為我很黑,你看到黑人等於看到我,第二次老師放了
這四個國家的人的照片,老師說你們要改嗎,我就改了,
我這次改成泰國人,因為他比較年輕,和老師坐在一起
老師也會變年輕,第三次老師告訴他的職業,老師又再問
我們一次你們要改嗎,第三次我改成了黑人,因為他的職業
是法官,這樣他也可以保護老師,後來老師給我們看了一部
影片是關於黑人法官,他帶著他兒子去上課,結果他同學的
媽媽看到了黑人法官居然把他的窗戶給關起來了,後來在餐
廳吃飯時有兩位年輕人走進來,其中一位年輕人居然用怪異
眼神看著法官,有一天在開庭時大家就對法官笑了,原本他
們不知道黑人的身分,都覺得他怪怪的,但是他只是外表而已
,所以不要以貌取人,我認為人都只看外表不看內心
,但如果你知道他的內心以後你就會做出不同的舉動。

老師後來讓我們玩的一個遊戲叫做「誰是嫌疑犯」,
我們分成了兩組,一組是目擊者,另外一組是偵探者,
偵探組要猜誰是嫌疑犯,目擊者不能說出誰是嫌疑犯,
寶成他們猜了七次,而且題目都很怪,如果你只看外表,
知道誰有槍嗎?

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是一樣的,別人對我們有偏見,
但我們也有對別人有偏見,有一次我們去參加合唱團的
比賽,我旁邊經過了兩個女生,我都不認識的,他就說:
我的牙齒怎麼凸起來,好像是暴牙,我就不理他們,人的
外貌無法決定的,每個人都要先喜歡自己才會喜歡別人。
芷柔 201911


今天田心國小的吳老師來我們學校教什麼是偏見,一開始老師說:他在坐公車時,因為老師的膝蓋不好,剛好有四個老外旁邊有座位,但是老師不知道要跟誰坐,這四個老外的身分是,第一個日本人、第二個黑人、第三個美國人、第四個泰國人,第一次我選的是美國人,因為老師可能會用英語來跟美國人溝通,第二次老師把他們的長相亮出來,老師說你們還要改嗎,我就改成黑人,因為萬一有人對老師動手,他就可以出面,第三次老師把他們的職業說出來,第一個是演員、第二個是律師、第三個是無業遊民、第四個是教師,老師也是問同樣的話還要改嗎,我說:「我不改」因為我覺得他的職業是裡面四個人最大的。
        老師放了一個影片,這個影片在說禁止歧視這件事情 , 讓我們知道不能只光用外表來以貌取人,搞不好他的人很好,接下來老師給我們玩誰是嫌疑犯,一組說偵探組、另外一組說目擊者,一開始偵探組要抽問題卡問目擊者,要根據問題來找他們的形象,我們抽了7張才抽到嫌疑犯,換另外一組抽,他們抽了兩張才找到嫌疑犯,真不公平,這個遊戲最重要的是:有些東西是不能用外表來看出他人的個性,例如:「他有拿槍嗎?、他有養怪異的寵物嗎?、他會嫉妒嗎?」。其實在現實生活中,別人對我們也有多多少少的偏見,例如:「有人對你說愛哭鬼,你可能就直接不理他,如果他一直說你的話,你就下次錄音給警察,說他毀謗我」
寶成2019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導師祝福詞

導師祝福詞:很榮幸成為六年級的導師,這是我教學生涯中最特別的一章節,非常感謝校長以及所有教導過他們的老師與主任們,把六年級教得很懂事、很貼心、很有正義感也很為他人著想。 每天跟著他們上課、打球、打掃,讓我感到充實,看著他們上台發表、領獎,都讓我感到...